> 知识分享
碳化硅SiC材料简介

SiC指碳化硅,又称金钢砂或耐火砂。碳化硅(SiC)是用石英砂,石油焦(或煤焦),木屑(生产绿色碳化硅时需要加食盐)等原料通过电阻炉高温冶炼碳化硅在大自然也存在罕见的矿物,莫桑石。碳化硅又称碳硅石。在当代C,N,B等非氧化物高技术耐火原料中,碳化硅为应用最广泛,最经济的一种,可以称为金钢砂或耐火砂。目前中国工业生产的碳化硅分为黑色碳化硅和绿色碳化硅两种,均为六方晶体,比重为3.20〜3.25,显微硬度为2840 〜3320kg / mm2。

碳化硅至少有70种结晶型态,由于其3.2的比重及高的升华温度,因此很适合做为轴承或高温炉之原料,在任何已能达到的压力下,都不会熔化,且具有相当低的化学活性

同时,由于其高热导性,高崩溃电场强度及高最大电流密度,近来在半导体高功率组件的应用上,已有许多人尝试用碳化硅来取代硅事实上,碳化硅基板在导热性能方面,比蓝宝石基板高出10倍以上,故采用碳化硅基板制作的LED组件,具良好导电和导热性能,相对有利于制作高功率LED组件。

此外,碳化硅与微波辐射有很强的偶合作用,并其所有之高升华点,使其可实际应用于加热金属。纯碳化硅为无色,而其晶体上的彩虹光泽,则为其表面二氧化硅保护层。